琳兮

【遇逆|无情|短篇】纸短情长(一)

 

 

#信件格式,灵感来源于手游里的信

#本来有个别后江山,大抵是说靖康之变后发生的事,正好和这个形式结合起来,合为一篇

#男主:无情

#不同的旅妹,不同的感觉

#欢迎食用

以上

 

【无情】


(1)


姝儿,

 

见字如晤。

 

想着今日是你的生辰,但我却无法在你身边,心中实在遗憾。

 

我如今身在建康府,这里同汴京不同,冬日竟是比往日冷上几分,风也很烈,用追命的话来说,竟是比烧刀子烈上几分,却是蚀骨寒,如此便也显得难熬了些。前些日子下了好一场雪,雪后初晴,竟是一派萧索之意,难见往日晴朗景象。

 

当下诸事繁多,没能像你往常叮嘱一般作息,往往天色破晓才发觉又熬过去一日,却再也难见那个情愿陪着我也不愿早早休息的小丫头了。

 

近日常有迷茫之感,只觉自身已近而立之年,却日感力不从心。如今朝堂波诡云谲,斗争不断,世叔亦是处处掣肘,寸步难行。我与师弟们虽有心帮助,但始终不得其要。

 

我曾同你说过,天地晦盲,须有点灯之人,若有光明,便有希望。我愿从心,换苍生公道,报天下太平,做那盏灯。你那时开始便一直支持我,但我知你内心其实担忧于我。如今天下将倾,多是随波逐流之人,心已难定。繁华盛景不再已是大势所趋。你曾问我身不由己该当如何,我如今思索良久,还是当初那个回答,我只从心,无愧于己。既然这一生我都在做不合时宜之事,那时宜并非重要。曾听张载言,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后两句我虽难以为继,但前两句,我只愿今生无愧于心。

 

不过如今这般,你已是看不见。你也不必再承受这般漩涡,这样想来,竟觉得隐隐有几分安慰。但话说回此,当日于府中见你最后一面时,虽知今后将天各一方,复难相见,心中已做好打算,但如今忆起,仍是悲痛难立。

 

只望有一日能复与你相见,从此以后,落花流水,天上人间,与卿相共。

 

(2)

姝儿,

 

这大抵时我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了。

 

近来身子多感疲惫,已不如往前,昏睡时间一日大过一日,大概是力竭之兆。世叔他们见我,多是担忧,多是悲伤,但我却感觉的难得的放松。也许这么多年来一直绷得太紧,竟险些忘了放松是什么滋味。

 

想着最初在盛家庄的日子,也只有那段日子,才算得上真正的无忧无虑。那是你总爱缠着我四处奔跑,往往见你撒娇地叫我“月牙儿哥哥”的时候,我只能无可奈何的丢盔卸甲,举手投降。曾记得娘亲第一次做冰糖糕时,你开心的吃了大半,直嚷着甜。我忍不住拿了一块,尝了一口,果真甜蜜,如同你一般。

 

这些年,我也去过一些地方,但是记住的竟不太多,印象深刻的竟只有西京了。

 

你还在神侯府时,总吵着要一同去西京。你偏爱西京的牡丹,总是想要一观究竟。但是我事务繁忙,西京之行竟是一拖再拖,拖到最后,终成泡影。

 

多年以后,我来到了这个因牡丹而天下闻名的地方。正是暮春时节,家家户户都摆上了各式各样的牡丹,我不禁想到你当初在我面前摇头晃脑的念着“唯有牡丹真国色,花开时节动京城。”竟是没来由的可爱。如今,我也算是见到了这般景象。

 

只是时隔才三日,人世洛阳花。[注]

 

难与你同赏,乃今生之憾。

 

忽地想起来第一次给你写信的时候,那时候你初来神侯府,我答应你一共观赏虹桥夜景,但因有悬案,未能成行,于是便匆匆写了书信予你,竟不曾想,此后书信竟成为习惯,直至如今。

 

我已起身太久,现觉疲累的很,但想着再见你之日亦不远,心中亦是有了几分期待。但仍有未完话语,只能短短写过。

 

只愿来生,万水千山,天涯与共。

 

[注]:这里其实借用了日本古典悼亡诗歌中《楚江丧妻》里的俳句。原句为“时隔才三日,人世满樱花。”

 

【后记】

 

绍兴四年,神侯府盛崖余病逝于建康府。

 

神侯府举府缟素,四大捕头从此相隔天涯。

 

只世间再不见夜深明灯,缥缈孤鸿影。

评论

热度(20)